顯微鏡百科 -為什麼會搞錯解剖和復(fù)式光學(xué)顯微鏡(包含了老師)?

為什麼會搞錯解剖和復(fù)式光學(xué)顯微鏡(包含了老師)?
信息分類:新聞中心 日期: 2011-8-25 9:13:35
![]()
為什麼會搞錯解剖顯微鏡和復(fù)式光學(xué)顯微鏡(包含了老師和學(xué)生)?
在進(jìn)行觀察活動的(應(yīng)該都有做實(shí)驗(yàn)啦):制式思考作祟---只要是顯微鏡一定有高、低倍,從來沒發(fā)現(xiàn)其實(shí)倍數(shù)差很多;
做學(xué)問不追根究柢---課本要我們使用兩種顯微鏡,我們就照做,沒去觀察或思考為什麼要有不同的顯微鏡,他們的用途有何不同。
為什麼老師們會填鴨式的教,導(dǎo)致學(xué)生囫圇吞棗呢?
問題出在課程規(guī)劃.講到這個(gè)我就很氣自己,因?yàn)槿ツ晡揖驮鴮懥艘黄ㄟ@裡),質(zhì)疑在高中教學(xué)的第一次段考教學(xué)生使用兩種顯微鏡的合理性與可行性,
但是沒勇氣在領(lǐng)域會議提出,放棄堅(jiān)持,和大家一起被課本牽著鼻子走,照課本安排,勉強(qiáng)把兩種很不同的顯微鏡塞給學(xué)生
(我自己只教複式,但取巧的告訴他們:解剖顯微鏡一定是考...),后果是學(xué)生囫圇吞死記硬背,學(xué)了錯誤的概念
(從所有的學(xué)生都沒發(fā)覺解剖顯微鏡倍數(shù)不對即可得知),從此這個(gè)錯誤觀念(解剖顯微鏡可以高到600倍、可以用來觀察細(xì)胞...)可能跟著他升高中、大學(xué),甚至... (多數(shù)學(xué)生國一唸完生物之后就沒機(jī)會碰顯微鏡了!)!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