信息分類:生命科學資訊 作者:YIYI發(fā)布
![]()
機身為olympus e620 4/3系統(tǒng)
用4/3系統(tǒng) 一般的焦段換算為乘2倍 例如90mm 會變成180mm
想請問如果4/3系統(tǒng)搭配macro微距鏡 倍率會如何換算呢
例如我現(xiàn)在的tamron 90mm F2.5 MACRO 1:2
會因此變成1:1嗎
上海光學儀器廠回復:
拍起來會是 135 系統(tǒng)的兩倍大沒錯,但是,鏡頭的放大倍率一樣是 1:2。
焦距是永遠不會變的,最近對焦距離也不會改變,所以放大倍率當然也不會變。鏡頭上的放大倍率,是指物與像的尺寸比例,一個 1cm 的物體,能成像成 0.5cm 的像(在 Sensor 上),放大倍率就是 1:2。這并不考慮底片或數(shù)位的 Sensor 有多大。
所謂的焦段換算,更精確應(yīng)該是說視角換算。是指 90mm 的鏡頭用在 4/3 系統(tǒng),視角只有 135 系統(tǒng)的一半。視角就如同 180mm 用在 135 系統(tǒng)。無論如何,焦距都還是 90mm,用在哪種相機都不會改變的。
一支 1:2 的鏡頭,雖然在 Sensor 上成的像都一樣大,但在 4/3 拍出來的東西會比 135 系統(tǒng)大兩倍。這并不是鏡頭的放大倍率變了。是因為 Sensor 尺寸只有 135 系統(tǒng)的一半,所以放大成相同大小的照片時,就會多放大一倍。
所以早期的 Micro 或 Macro 鏡頭,至少都有 1:2 的放大倍率。后來到了數(shù)位,因為 APS-C 的裁切因子約略是 1.5 or 1.6,所以現(xiàn)在用 1:3 的鏡頭也能拍出跟以前用 1:2 一樣大的照片了,1:3 的鏡頭也常標有 Macro 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