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(nóng)業(yè)生產(chǎn)中氮肥施用過量也是會影響到水稻的產(chǎn)量的
在種植水稻時如果氮肥施用過多的話就會發(fā)生
空秕率的增加,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源于兩個方
面:
(1).氮肥施用過多的話,促使水稻營養(yǎng)體生長
過旺,大量的光合產(chǎn)物消耗在營養(yǎng)體的生長上了,
而生殖器官上獲得的有機營養(yǎng)也就少的多了,所以
也就導(dǎo)致水稻的花器的發(fā)育不良,隨之花粉中攜帶
的糖類的數(shù)量也降低了,導(dǎo)致花粉的萌發(fā)力減弱,
就算是勉強能夠經(jīng)過正常的萌發(fā)受精,但是也不排
除會因有機營養(yǎng)的不足而敗育,最終導(dǎo)致空殼的現(xiàn)
象。
(2).氮肥施用過量的話,因為營養(yǎng)生長過旺,
致使田間郁閉、通風(fēng)不佳、中下層葉光合速率降
低,甚至成了有機營養(yǎng)的單純消耗者,所以可以
想象能供給籽粒的同化產(chǎn)物也就少的多了,這就
降低了結(jié)實率以及籽粒的飽滿程度而導(dǎo)致秕谷的
發(fā)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