顯微鏡百科 -顯微鏡下手術(shù)為什么總是"雙影",解決辦法

顯微鏡下手術(shù)為什么總是"雙影",解決辦法
信息分類:技術(shù)應(yīng)用 日期: 2011-7-10 8:59:42
![]()
顯微鏡下手術(shù)為什么總是"雙影",解決辦法
1)剛開始用顯微鏡的時候也是那樣。知道是瞳距的事,可是就是弄不好。
后來,我試著把慢慢調(diào)瞳距,發(fā)現(xiàn)我實際需要的瞳距和我配眼鏡時的不太一樣,可能比那個小一點,
1-2mm的樣子。我沒有搞清楚是不是顯微鏡的問題,但是我用習(xí)慣了之后就知道應(yīng)該把鏡頭調(diào)到什么位置了。而且可能由于近視,調(diào)焦的時候和別人也有一些差異。只要有耐心,慢慢摸索就能找到合適自己的位置。說實話,我覺得調(diào)顯微鏡并不是很難,難的是在顯微鏡下的操作,那更需要好好練習(xí)
2) 瞳距每個人是不同的,象俺看近只要60mm,而有的人可達(dá)70mm,所以一定要根據(jù)自己看近的瞳距調(diào)整,
才會有立體感。
顯微鏡本身就可以糾正屈光不正,你可以轉(zhuǎn)動目鏡至自己合適的度數(shù)。觀察目標(biāo)時,分別用左眼及右眼試試,必須雙眼是一樣清晰。
習(xí)慣把顯微鏡的說明書研究一下,這樣出現(xiàn)任何問題心里都有底。
3)手術(shù)顯微鏡放大倍數(shù)實際上并不大,真的操作起來也不常使用太高倍數(shù),所以一般少有人抱怨雙眼無法融合。不過解剖實體顯微鏡常使用25倍,所以經(jīng)常聽到有人說復(fù)視。再有就是可以換臺顯微鏡試試看有沒有復(fù)視?可以判斷一下到底是機(jī)器有問題,還是眼睛有問題。
顯微鏡下操作不難,一個星期的訓(xùn)練足夠了。

